彰師大首頁 Facebook Fan Page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 Graduate Institute of Marriage and Family Therapy, NCUE
首 頁本班簡介師資陣容招生訊息課程資訊活動紀錄資料下載網路資源 | 網站地圖
 
 

活動紀錄::

學術研討會 
第一屆 家族治療學術研討會2007.12.15

本校校長張惠博、馬來西亞循人中學輔導主任郭富美、彰化師大婚家所及輔諮系同仁與吳就君教授合影台灣社會迅速變遷,一夫一妻異性戀家庭系統逐漸鬆動,單親、同志、酷兒、跨族群、外籍配偶與隔代教養都是目前台灣社會中新的家庭形式。在這迎接現代化與全球化的時刻,傳統和改變之間的張力焉然成形,然而國內仍缺乏針對這些重要且立即的議題,提供專業的學術教育與論述。有鑑於此,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於96年率先創建全台第一間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從專業教育和學術研究兩方雙管齊下,共同為國內婚姻/家族治療和多元性別、弱勢族群服務發聲。而於96年12月15日由彰化師範大學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輔導與諮商學系及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主辦之「2007年家族治療學術研討會」便是本所努力一年後的第一張成績單。

本次研討會廣邀致力於促進台灣家族治療品質的各方學者參與,活動反應熱烈,廣受與會人士好評,為台灣家族治療學術工作立下一座新的里程碑。

第二屆 伴侶、婚姻與家族治療學術研討會2009.05.01

本校副校長郭麗安、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謝文宜教授、彰化師大婚家所及輔諮系同仁與吳就君教授合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以及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聯合於民國98年5月1日舉辦了「第二屆伴侶、婚姻與家族治療學術」研討會活動。此研討會目的為檢視伴侶、婚姻與家族治療實務經驗以及跨領域整合工作之研究成果,探討伴侶、婚姻與家族治療訓練及督導制度,藉以提昇伴侶、婚姻與家族治療專業化。研討會邀請不同世代之家族治療師分享其在台灣之經驗:吳就君教授、郭麗安教授和謝文宜教授以「伴侶、婚姻與家庭的在地治療經驗與反思」為題為研討會掀開序幕。此外,亦有不同主題之論文發表。參與者透過相關論文主題與回應人之交流獲益匪淺。

第三屆 伴侶、婚姻與家族治療學術研討會2011.04.29-30

梁淑娟教授演講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以及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聯合於民國100年4月29日和4月30日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辦了以為期兩天,以「高風險家庭輔導—系統觀點的服務模式」為主題之第三屆 伴侶、婚姻與家族治療學術研討會。此研討會透過專題演講、三場實務工作坊以及綜合座談方式進行。專題演講邀請宋麗玉與施教裕教授就高風險家庭之現況與服務方向進行分享。另外邀請梁淑娟、劉安真教授以及王大維博士分別擔任三場實務工作坊之主講人,讓研討會更具聲色,學員得以藉此機會與實務經驗豐富的師長們有更多學術交流的學習,會場上學員們專注聆聽之神情以及積極發問的過程,讓研討會更顯成功舉辦之證。

 
實務工作坊 
「教學現場—性別平等教育之實踐」研討會2009.11.05-06

黃馨慧教授進行評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與輔導諮商學系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於民國98年11月5日和11月6日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舉辦了為期兩天的「教學現場—性別平等教育之實踐」研討會活動。在報名過程中,報名人數便高達204人。活動當天,亦有多位現場報名的老師熱情參與,參與學員人數共高達247人。此研討會透過專題演講、實務論壇、論文發表以及綜合座談方式進行,邀請了多位實務經驗與學術專業兼具之教授及基層教師擔任講師、引言人及論文發表回應人。參與講師皆準備豐富且深入的內容,並且在活潑氣氛的帶領下,以互動的方式讓與會者皆有多元的反思以及深刻的學習。

同志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研討會2011.10.08

劉安真教授演講為關注性別弱勢族群之家庭經驗,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於民國100年10月8日與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本校學生諮商與心理輔導中心共同舉辦了「同志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研討會」藉由同志家暴諮商研究之專題演講、同志諮詢在台相關資源分享、主題座談、實務經驗分享方式,以達到讓學員們認識國內外同志家庭暴力相關研究成果與案例分享,了解同志家暴現況與同志社群的需求。藉以提昇社工與輔導人員對於同志受暴者困境與需求之了解,發展對於性別弱勢族群家暴與性侵害防治之策略。參與者透過與講師之提問與互動,皆有相當豐碩之收穫。

 
 
500彰化縣彰化市進德路一號 國立彰化師大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
TEL:(04)7232105轉2202~2208 FAX:(04)7211193 E-mail:mft@cc.ncue.edu.tw
© 2012 MFT, NCUE. All rights reserved.